高山之下,累土无怨;沧海之前,积流默言。
天生无差,不撕攻受;饿久杂食,不掐CP。
相爱相杀max;精神导师max;一生牵挂max。
史圈:太史公、李陵初心,三国曹魏党,曹郭本命,盖曹吹。
赵立新/严琨/王劲松墙头。
欧美:HP教授本命|主GGAD和SSRL,LMSS、犬鹿也能吃。
中土林谷父子是真的冷。
漫威养子神盾吹,Philinda forever.
TV闪是真的可爱,身娇腿长易推倒!TC的眼神戏能吹一辈子,主逆闪闪/博闪|博西/博笛都能吃。
 
 

GGAD关系分析·阿不思角度篇(一)

又名:论一个同龄知心朋友对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要性

神奇动物2出来后,冷圈开始热起来,好多文手也开始产粮,这里就绕不开新出官粮——血盟这个梗,但是,看到的所有文都把这个血盟建立在GG诓骗/利用AD结下的基础上。就很想吐槽:先入为主要不得啊……虽然由GG提出是比较符合人设的,但我们换个角度思考一下,AD就没有提出结血盟的可能性了吗?这是有可能的也不ooc,所以能不能来点新口味的粮?

不是在洗白谁,也不为抹黑谁,但我认知中的GGAD可能和很多人认知中的GGAD是不一样的,毕竟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确实觉得AD是不完美的,而GG并没有很多人觉得的坏得纯粹。当然,GG并不是什么好人,他邪恶危险毋庸置疑,但这个我们稍后分析,先来看AD。这篇文想要通过他们一生所遇,剖一下双方的心理,以及他们之前精(gan)神(chai)层(lie)面(huo)的关系。然后原本以为是和之前Snupin那样简单的分析文,但感觉GGAD的层面更深,我已经写成了小论文了【不是】。



1881年,阿不思出生,出生的时候,作为家里的第一个孩子,一定也是备受宠爱的,给整个家庭带来幸福,父母不一定有惊世绝俗的爱情,但婚姻和谐,因为紧接着四年内,阿不福思和阿利安娜纷纷问世。虽然父母对每个孩子都满怀着爱,但常理来讲,会把关怀更侧重在更需要的人——更年幼的孩子身上,而阿不思从小就比较乖巧,父母对他的担心会相对少很多,并不是说他缺爱,只想说可能他从记事起就被寄托了这样的希望:要做一个会照顾弟弟妹妹、同时不让人操心的哥哥。这可能是造成他的性格沉稳内敛的本因。

“我了解我的哥哥,波特。他在我母亲的膝头就学会了保密。秘密和谎言,我们就是这样成长起来的,而阿不思……他天生如此。”——《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第二十八章

孩子都是单纯的,他被寄寓了重大的责任,也许是不想让家人失望,也许是他本身要强的性格(这个后面也会说到),他开始证明自己,担起他的责任,让自己变得一个小大人一样。这个时期,他也许领着阿不福思一起开一些无伤大雅的玩笑,也许另有玩伴一起探讨梦想、一起吐槽烦人的熊弟弟。但是显然,他的心事,对父母缄口不言。

后来,在麻瓜孩子误见妹妹的魔法后,因为恐惧而伤害了阿利安娜,从而导致年仅六岁的阿利安娜的发了疯。继而,他们的父亲为了女儿报复了麻瓜孩子,导致他被抓入狱,而精神错乱的阿利安娜不能被官方发现,因为她可能随时会向麻瓜世界暴露巫师的存在,会被带走送入医院,阿不思的母亲坎德拉忍受不了六岁的女儿受到了伤害后还要被带走,送离自己的照顾,一个人住进精神科。于是,他们搬离了原本的住所,来到了高锥克(格德里克旧译版本)山谷,并对外三缄其口。

“我们必须保证她的安全,并把她隐藏起来。我们搬了家,谎称她病了,我母亲负责照料他,尽量使她平静、快乐。”——《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第二十八章

当然,她(巴希达——邓布利多新家邻居,格林德沃姑奶奶)第一次来欢迎这家人时,曾被坎德拉拒之门外。但几年之后这位作家派猫头鹰给在霍格沃茨的阿不思送了封信,表示很欣赏他在《今日变形术》上发表的那篇关于跨物种变形的论文。这初次接触发展成与邓布利多全家的交情。坎德拉去世之前,巴希达是戈德里克山谷惟一能与邓布利多的母亲说上话的人。——《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第十八章

也就是说,小阿不思告别了童年的玩伴(如果他有的话),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禁止和陌生但热情的邻居来往,同时,那个原本甜美的妹妹也变得陌生。三年一代沟,我能理解阿不福思比阿不思对妹妹更亲近。我与我的表哥也相差四岁(虽然是表哥,但因为两家走得很近,也因为独生子女的关系,和亲兄妹差不多),我们关系很好,但是小时候,他是真的、真的不愿意带着我玩,甚至厌烦我跟着他,所以,我还是能理解这样兄妹之间的疏离的,也并不觉得有什么问题,感情的深浅并不影响兄妹关系,就像我哥会在我不敢放小鞭炮的时候帮我点线一样,阿不思还是会好好地照顾阿利安娜。

这一年中,对阿利安娜的保密加深了内向的性格,别说是同龄的朋友,甚至是没有可以交谈的人,遭遇变故后的家庭环境可以想象的压抑,尤其阿不思还是长子,已经懂事,应当分担重任了——虽然他也才十岁。那么社会环境呢?试想如果在以前,一幢楼里搬来了一家神神秘秘、不与其他邻居交往的人家,家主曾因当重殴打国际儿童或者少民儿童入狱上过新闻,是你你会怎么样看他们?就这样在奇奇怪怪的、探究的眼神的眼神中度过了他们在高锥克山谷的第一年。相比阿不福思的满不在乎别人的眼光来讲,对于更想要证明自己的阿不思是一种煎熬,但他没有表现出来。

第二年,伴随着这种探究的目光,十一岁的阿不思收到了霍格沃茨的录取通知书,去了这一所住宿学校。这是他在家庭遭难后第一次接触同龄人,儿童毕竟是单纯的,第一个学期末,他们就忘了这是一个传言仇外(或少民)的故意伤人犯之子,他们只记得,这是一个礼貌的学霸。而阿不思,也在学校里收获了友谊与忠诚。

我是进入霍格沃茨的那天认识阿不思·邓布利多的,当时我十一岁。我们之所以相互吸引,无疑是因为我们都觉得自己是局外人。我入学前不久染上了龙痘疮,虽然不再传染,但我满脸痘痕,肤色发青,没有人愿意接近我。阿不思呢,他是顶着恶名的压力来到霍格沃茨的。就在不到一年前,他的父亲珀西瓦尔凶残地袭击了三个年轻麻瓜,事情闹得沸沸扬扬。……就像我第一次见到他的那天,他向一个患龙痘疮的小男孩友好地伸出了手。——《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第二章

从这一段话里,可以看出,刚入校的阿不思格格不入,沉默寡言,孤独无措,他向埃非亚斯·多吉伸出援手更像是抱团取暖,就像神奇动物2中,年轻的丽塔·斯特兰奇的境遇,所以这就更能理解了为什么邓布利多特意去找丽塔谈话,去排解她并向她吐露他闭口不谈的伤心事,并再结尾处震惊且忧伤地向纽特确认她的死讯——因为她就是另一个他啊。当然和丽塔一样,阿不思对他的朋友也并没有谈及家中的妹妹的情况,他很稳重地深埋着这个秘密。并且我个人认为,与丽塔和纽特不同,阿不思与多吉的友谊并没有到心有灵犀的份上,毕竟多吉承认过优秀的阿不思总是把他比得黯然失色,并不愉快。他们仅仅只是朋友(阿不思很多事都没有向多吉透露,多吉认为的坦言中也有谎言的成份在)。阿不思仍然没有交心的朋友。

就这样,阿不思在学校里以出类拔萃的成绩和彬彬有礼的风度融入了集体。而这三年,阿不福思在家里顶替求学的兄长,照顾着妹妹,他与妹妹的感情越来越好,无视众人异样的眼光中,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与妹妹自得其乐。

哈利说霍格沃茨像他的家一样,也许对于阿不思,也是一样的。他对这里有认同感,这里也接纳了他,孤独的他体会到了与人正常交往的滋味,他喜欢这样。于是他更加迫切得想要证明自己,来换取更多——他想要一个能真正够理解他的朋友。因此给了所有需要他帮助的人以关怀(当然最根本原因是因为他的本心是善良的),广交笔友,为了和那些优秀的巫师搭上话而更加努力地学习。而这对三年后同样来上学的弟弟阿不福思来讲,学校是所牢笼,阻碍了他照顾妹妹,并极度看不惯阿不思的作法,认为这是精英先生爱慕虚荣而对亲情的背叛。

“她最喜欢我,”阿不福思说,他说这话的时候似乎一个邋遢的男生正在透过阿不福思满脸的皱纹和纠结的胡子朝外窥视,“而不是阿不思。阿不思在家时总待在楼上自己的卧室里,读他的书,数他的奖状,跟‘当时最有名的魔法大师’通信,”阿不福思讥笑地说,“阿不思根本不愿意为她操心。她最喜欢我。我母亲没法让她吃饭时,我能哄她吃下去;她脾气发作时,我能让她平静下来;她安静时,经常帮我一起喂羊。”——《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第二十八章

我们总是在拥有的时候不够珍惜,尤其是亲情,不管阿不思出于怎样的心理,此时的他对妹妹疏于照顾是真,但他的孤寂也是真,在这个家里,没有人能与他好好说话,哪怕只是聊聊天气。说实话,这个家中他找不到被需要的感觉。妹妹要的是会照顾她的母亲,是会逗她的阿不福思;母亲要的是能帮她有效照顾小女儿的阿不福思;而阿不福思,就更不需要他了。可外面的世界不一样,他们认得的是优秀的阿不思·邓不利多,需要的是阿不思的帮助。他渴望与外面正常的交际,他渴望逃离,有点像小天狼星渴望逃离黑家,但又不一样,因为他的家庭没有过错,他同样也爱着家人。他的善良为着自己的不负责任的想法而歉疚,因为这是自私的,但同样因为内心的挣扎,对感情更加淡漠。

此后,内心的挣扎进行了长达四年的拉锯战,此间,还经历了父亲惨死在监狱的噩耗,而母亲被生病的妹妹和会惹事的弟弟分走了大部分的注意力。

在他十八岁从学校毕业的时候,他并没有急着回家,而是和多吉策划了毕业旅行,一场散心,也是他想逃离那个家、逃离他的责任的第一次具象表现。然而就在他旅行的前一天,母亲死于妹妹发脾气不能控制的魔法下。

-------------------------因为我实在太困了的TBC

21 Nov 2018
 
评论(6)
 
热度(6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解子颐 | Powered by LOFTER